close

 

我朋友近日千辛萬苦地,終於順利搭上飛機,回到香港了。

每年都要至少回去香港兩次的他,離上一次回香港是2020年的年初過年了。

 

為了這次防疫期間要搭機回香港,他在網上努力爬文,

想找找看有沒有人分享類似的經驗,但都沒有下落。

 

所以這次,他極力地希望我可以幫他代PO這次的經驗,

給還在苦惱不知從何下手的異鄉人們,或是正在準備的游子,一點經驗上的分享。

 

那我們,開始囉。

 

 

搭機返港行前分享包,點以下連結,可跳至該段唷!

A.回香港事前準備

    a. 預訂回香港機票 

    b. 預訂香港防疫旅館

        Step 1:確認你需要住防疫旅館的天數

        Step 2:等待有效的指定防疫旅館名單

        Step 3:查詢空房

        Step 4:更改

    c. 預訂台灣核酸核測

        Step 1:確認班機時間

        Step 2:報告種類

        Step 3:預約核酸檢測

        Step 4:準備文件

        Step 5:核酸檢驗PCR

        Step 6:領取報告

        Step 7:列印核准的化驗所或醫療機構名單

        Step 8::化驗所或醫療機構之第三方認證文件(ISO15189)

B.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及搭上飛機

 

 

 

 

 

2021年7月_疫情期間_台灣飛香港

 

嗨大家好,在疫情期間,要準備回家的路,顯得格外地艱辛,所以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,

希望可以幫助大家,準備的順利。

 

先介紹我的情況 

 

      在台居留超過10年的香港人

*台灣飛香港

*本人未接種疫苗

*到港需要進行21天指定酒店強制檢疫

 

     香港官方的入境須知網頁:

      https://www.coronavirus.gov.hk/chi/inbound-travel.html#quarantinemeasures1

圖片1.png

 

 

 

接下來將以兩大方向進行說明:

  • 回香港的事前準備
  • 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及搭上飛機

 


 

A.回香港的事前準備

 

  • 預訂回香港的機票
  • 預訂香港防疫旅館
  • 預訂台灣核酸核測  

  以上三個項目環環相扣所以要確認好三個項目的時間都可以配合,再去預訂  

 

a. 預訂回香港機票 

 

這一次我是利用 長榮航空官網 預訂機票

預訂方式跟平常一樣但因疫情期間飛往各國的班機都變得很少,或是被臨時取消的班次也很多。

目前一有三到五個班次,時間基本上為上午時段。

 

**因為我有班機被取消的經驗, 建議預訂機票後要定期確認班機是否有異動!!

 

 

b.預訂香港防疫旅館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- 同心抗疫- 指定檢疫酒店

 

圖片2.png

 

圖片3.png

 

 

 

Step 1:確認你需要住防疫旅館的天數

我這次是需要強制檢疫21天,所以我需要訂21個晚上的住宿

 

Step 2:等待有效的指定防疫旅館名單

假如你是2021年8月1號回去,你就可以使用上圖的名單去尋找飯店

假如你是2021年9月1 號回去,那你必須等下一輪名單才能預訂

 

 

Step 3:查詢空房

因為香港沒有專門系統可以預訂所有飯店,只有公佈名單,

所以我們只能進去每一家飯店的網頁進行查詢現在飯店都很搶手喔,

所以名單一公佈要快點搶

 

 

Step 4:更改

如果像我那麼不幸運遇到班機取消的話,就需要馬上打電話去飯店詢問是否能更改時間

 

 

 

 

c. 預訂台灣核酸核測 

 

醫療照護機構感染管制相關指引

圖片4.png

圖片5.png

圖片6.png

 

 

 

 

Step 1:確認班機時間

因為核酸報告的採檢日需要為出發日之72小時內

而每一家檢驗機的採檢時間不太一樣  (EX:週一至週五 / 週一至週日)

大家可以按照自己所在的地點及時間去預訂不同的檢驗機構

 

Step 2:報告種類

目前有分兩種 常規檢驗 快速檢驗

常規檢驗為早上檢測 隔天拿報告 

快速檢驗微早上檢測 當天下午拿報告

因為快速檢驗會是當天拿報告所以價格上會比較貴

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急迫性去選擇你要做哪一種

 

Step 3:預約核酸檢測

每家檢驗機構的預約方式,及檢驗當日接受預約的人數都不盡相同。

大家最好提早打電話詢問檢驗機構是否還有名額可以做預約。

另外跟檢驗機構確認 PCR報告名稱的表示

因為不同機構會以不同的名稱表示,以下列出香港海關可以接受的PCR報告名稱

 

聚合酶連鎖反應 (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(PCR))

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 (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(RT-PCR))

              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 (real-time PCR)

  即時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(real time RT-PCR)

  ■ 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 (quantitative PCR / qPCR)

              定量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 (quantitative RT-PCR / qRT-PCR)

   TrueNAT 

   CBNAAT

 

Step 4:準備文件

 

✔護照

✔入臺許可證 / 居留證

✔電子機票 / 訂票紀錄

 

     除了攜帶正本以外,以上文件都要影印一份給檢驗機構

 

Step 5:核酸檢驗

  這一次選擇的是台北市士林區的新光醫院去做常規檢測

  當天帶著我要準備的文件到醫院指定的報到場所量體溫消毒雙手,填寫申請書,等待檢測

  在等待的過程中,我自己也是蠻緊張的因為有在網路上看到,有人害怕做檢測,怕到哭出來。

  看位受檢者依序地進去做檢測,我的心情都是緊繃又緊張的。

  他們進去大概不到十秒就走出來臉上都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情,感覺是不太可怕

  終於輪到我了!他拿了一根長長的東西,接著就是一股腦的捅到鼻子的深處,

  感覺他就是把你的鼻子挖的很乾淨被捅完以後,覺得其實那麼可怕

 

Step 6:領取報告

在領取報告前,我先收到了檢測報告的簡訊通知。

圖片7.png

 

我選擇的是 常規檢驗,所以是隔天再去新光醫院拿報告

 

拿報告前要記得準備攜帶:

 

✔護照

✔收據

 

            ■拿到報告時要確認一下報告的內容

 

✔姓名

✔護照號碼

✔陽性 / 陰性

✔PCR檢測的名稱

 

 

Step 7列印核准的化驗所或醫療機構名單

因為到了香港,海關會確認你的機構及化驗所是否為政府指定

              名單可以從疾病管制署下載。

圖片8.png

 

 

Step 8::化驗所或醫療機構之第三方認證文件(ISO15189)

 

https://www.taftw.org.tw/wSite/sp?xdUrl=/wSite/taf/lalab.jsp&mp=1

 

步驟:輸入機構名稱-->查詢-->點選 認證編號-->列印網頁。  會看到有認證依據ISO15189

圖片9.png

圖片10.png

 

 

 


 

B.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及搭上飛機

 

因為目前機場是使用 〔簡訊實聯制〕 ,所以要先用手機掃描QR Code後發送簡訊

再進行消毒雙手量體溫,確認沒問題就可以去各航空櫃台check in

 

到了check in櫃台,地勤人員會請你提供以下東西

 

護照

✔身分證

✔入臺許可證 / 居留證

✔核酸檢測報告

✔核酸檢測指定機構名單

✔化驗所或醫療機構之第三方認證文件

 

其他程序就是跟一般上飛機一樣

/

/

/

 

以上為我本人這次2021年7月11日飛回香港的經驗分享一切還是依照政府最新政策為準。

希望大家也能夠順利的完成前置作業

 

如果有任何疑問,歡迎留言悄悄話,我會請版主幫我轉達你的問題,再留言給你喔!!

 


希望以上分享有幫助到正在苦惱中、準備中的你。

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提問,都可以在下方悄悄話留言給我,

我再為您詢問及回答唷  !!!!!

/

/

/

#Instagram 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hao_wen_ke/

arrow
arrow

    WEN WEN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