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首篇文章獻給我的人生第一個大手術】

 

*女生們,如果有任何覺得不舒服,或心裡覺得有疑慮的瞬間,

只要掏出$200掛號費,走進診間,就可以解除你的疑慮。

*男士們,如果你們的另一伴在月經這方面有困擾,要鼓勵她們陪伴她們,走進診間。

 

手術前發現 9/24

我是月經週期固定但是第一天會腹痛的人。第一天的疼痛程度每個月不一定,如果當月太痛,我就當作是我太勞累,或是冰吃太多。到後來,因為不想讓它影響到我工作,只要看到有落紅,就會馬上吞止痛藥,讓他可以痛的機會都沒有。不過隨著這半年來,月經量越來越少,到最近兩個月都只有來「一天」,我就知道真的問題大了。

其實還有另一個有跡可循的徵兆,就是這半年來,做親密的事情時,總會覺得「撞到」甚麼東西,說真的,我一直以為是我便秘宿便的問題,不過也是因為如此,對於親密的事情,日漸排斥,我都對另一伴感到不好意思了,不過幸好他很體諒我。

週四到陳昌平婦產科掛號,向醫生說明我的情況,他立馬臉一垮要我做腹部超音波。探頭一落在我肚皮上,馬上就看到右側卵巢有約8*8公分的陰影...。醫生問我多久沒有來照超音波了,說實在的,沒事我也沒有想要來做檢查阿...。我其實一整個態度很Chill,因為總覺得好不真實,我的肚子裡,有那麼大顆的異物,邊看我邊覺得神奇又疑惑。醫生也一口斷定,這超過5公分的怪物,勢必要手術拿掉了。在診間一起做了自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與篩檢,不管自費要$2000那麼貴,為了不要又有更大的打擊,我就還是做了。醫生開了轉診單,週六我就到林口長庚掛號。

到林口長庚前一天還在研究要給哪個醫生看診,人資姊姊問我怎麼不要給名醫看?但是我等不到週一阿!! 我想快點知道結果。不過我懂她的意思,畢竟是要手術的東西,給名醫還是會多一份安心。 看診的醫師是謝武橋醫師,低沉的嗓音,跟沉穩的態度,讓我一整個就很放心。這很重要,有些醫生就是跟你磁場對不起來。在做陰道超音波時,還能明顯感覺到探頭撞到那顆怪物。醫生馬上安排下週要手術,不過我眼巴巴的看著他說,下禮拜我生日,可以再延一周嗎? 應該醫生很少會聽到這奇怪的要求吧! 哈哈。

『騎摩托車回家的路上,我問我自己會不會緊張? 心情是如何? 但是,似乎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,我想應該是還沒躺在病床上吧...。』


以下會給各位參考我的住院包,以及從醫院得知的術前術後保養照護〞


住院報到 10/5

10/5早上10點,本來想到家樓下的美容院洗頭,好撐過住院的這幾天,結果... 都預約滿不能洗! 悻悻然走到路易莎要買早餐,突然接到醫院住院中心的通知,要我中午12:30前完成報到手續。

本來想要搭交通車到醫院,不過想到林口交流道是世界有名的塞塞塞 (這塞車問題到底哪個政治人物可以解決呢? 我們拭目以待),所幸就叫了UBER ($420 心淌血不過沒辦法了...)。

住院報到處真的是滿滿滿滿的人啊,大家都大包小包的要幫自己或家屬報到。

在麻醉諮詢處填了兩張問卷,主要問有無慢性疾病跟勾選對麻醉的擔心有哪幾項,我選了「怕術中冷、怕麻醉不夠、平常易暈車」。櫃台阿姨跟我說明 腹腔鏡手術,需要全身麻醉,也因為我怕冷,所以推薦我自費使用手術中用的 熱空氣式保溫毯以及出恢復室前的 止吐劑。因為保險有實支實付,毫不猶豫的就點頭簽名。
warmblanket03

給大家參考 (圖片來源https://wwwv.tsgh.ndmctsgh.edu.tw/unit/10049/14811)
下一關是要做住院前的檢查,包括身高體重、抽血、心電圖、X光。這裡跟大家講個我搞笑的事,櫃台人員給了我號碼牌後要我先去吃飯,因為前面還要等大概50人,但是我就一直跳針跟她說「我吃飽了阿,我吃飽了」哈哈哈
她就一臉不耐煩地說,那就去排隊等!!!! ㄎㄧㄤ到不行~。

果不其然,光是要順利躺到病床上,就花了近3小時的時間。
S__105455627
一切就緒,就拎著我兩咖像是要度假的行囊,緩緩地走上住院中心。

護理師問好了一切基本資料,就領到我的床位10B,也開始慢慢地穩定心情。

晚上聽手術注意事項提到,過了午夜12點不能喝水進食、手腳指甲油要卸乾淨,進手術房前要把所有飾品、髮圈、內衣褲拿掉剩病人服、有紋眉紋眼線紋唇都要老實提出,早上5點就可以自行起床洗漱,準備統一時間灌腸。晚上10點會通知隔天是不是第一刀,如果不是就只能手術當天等通知了。

S__105455626 S__105455625

『所以會緊張了嗎? 不會,因為我現在一整個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,甚麼都新奇,甚麼都新鮮。』



手術當天 10/6

到了隔天早上5點,我硬把自己挖起來,好好的刷牙洗臉,等著任人宰割,結果等阿等,等到6點半才來幫我灌腸。太聽話反而不太好的感覺...。

S__105455623

如同我親妹跟我說的,灌腸真是超級懶惰的排便法,我前一天在醫院B1美食街吃的總共$132的自助餐,就這樣被排了出來。

因為不能進食,所以吊上了葡萄糖點滴,這真的是整個過程中第二不舒服的一件事,護理師也跟我抱怨,前面幾個都是插拔好幾次才找到血管,我是她今天第一個成功的,摁 我替她開心XD。

S__105455622

中間被安排再照一次完整詳細的陰道超音波,看醫師照阿照、轉啊轉、量阿量,我唯一看懂的就是【它變大顆了】,足足有10*9公分...。OK FINE 等等你就會被拿出來了。

就這樣等阿等,等到我真的都沒有心情要手術了,變得很害怕聽到有人走向我病床的聲音。中午12點,護理師進來量過血壓,打了強效止痛劑後,就正式通知待會手術房的人會來推我下去手術房了。

S__105455621

我抱了抱小哥,互相打氣,因為我知道他雖然一整個晚上都在跟我開玩笑,但他還是很緊張的。

往手術房的路上,手術房阿姨跟我們開了幾個玩笑,說是為了讓我放鬆不要緊張,因為這時的我,真的腦袋無法思考也忘記要好好地呼吸了。

拿掉近視眼鏡,真的超像任人宰割的一塊肉。回答著好幾個人員的身份確認,叫甚麼名字、出生年月日、今天要動甚麼手術...。我也無意間聽到隔壁的阿伯,他竟然從早上9點躺到現在快中午12:30還沒進去開,說是他的上一位病人有突發狀況,所以讓他等到現在。

下午1點08分,推往手術房的路上,醫護人員問我有沒有開過刀? 要記得呼吸,不要緊張,但我眼前只有一排排掠過的燈,和手腳冰冷的感覺。


手術中 10/6

手術房比想像的小,手術床也比我身軀還要窄,自己挪動了屁股躺上後,四肢就被綑綁起來,其實這時候還滿慶幸自己是高度近視的,這種地方看得太清楚,好像反而會太緊張。

蓋上自費的熱空氣式保溫毯,再次確認身份與手術名稱,麻醉的氧氣罩就掛上來了,麻醉師要我大口吸氣,吸了大約5口後,一陣苦苦的味道衝向喉嚨,麻醉師看我皺眉頭,繼續鼓勵我大口呼吸。來了! 就是這個讓你眼皮會自動垂下來的感覺! 大約第五口,我終於忍不了了。

『我只感覺都是黑的,沒有畫面,沒有聲音與溫度,沒有作夢,沒有靈魂出竅...』

感覺只有過了5分鐘,就感覺到喉嚨的呼吸器被抽了出來,全身也開始發抖,喔,那個熱毯只有在手術時才會充熱氣,所以出來到恢復室,一樣很冷!! 感覺到自己的右手摀在肚皮上,也開始有阿姨在叫我的名字。說實在的,那很像我媽早上叫我起床的聲音,很想給他貓一拳,超吵的!!!

恍恍惚惚,覺得脖子冷冷地叫幫我蓋被子,但醫護人員說,那是呼吸器讓我脖子涼涼的。聽著她跟電話那端報告我的情況,也準備推我回病房。 忽然聽到隔壁床的女生不斷的呻吟著「好痛喔,恩~~ 好痛」,天啊,我真的受不了聽到別人在喊痛,我用盡全力跟還沙啞著的喉嚨,不斷的問醫護人員我什麼時候可以出去,哈哈。很慶幸我自費的強效12小時止痛藥,各位,還是不要為了省小錢而折磨自己啊。


手術結束 10/6


下午6點手術門打開,醫護人員喊著我的名字要家屬湊過來,睜開眼第一個看到的是小哥,這第一眼的感覺真讓我感到....很想吐!! 阿姨推得超級快,我根本無法聚焦! 再撇過頭,看到的是我老爸,兩個生命中重要的男人來接我,我真的很感動。

回到病床,我好像腎上腺素起作用,趕快使喚他幫我肩頸放暖暖包熱水袋,因為手術中為了形成腔室而灌入的二氧化碳引起的肩頸痠痛,比肚皮上洞還要不舒服。之後我就又睡著了。

S__105455628

三個洞,三個可愛的小洞,說真的不太痛呢。

晚上9點恍恍惚惚地醒來,護理師進來問我排尿了沒,如果晚上11點還沒排尿,就要來幫我插導尿管了,這甚麼壓力爆表的功課,我還在昏迷耶,就要我下床尿尿!

30度30度的調整床頭,先慢慢地吃藥,沒想到心急喝太快,還是不小心吐了一口水。確保自己沒有很暈後,試著把腳放在床緣,突然一陣大暈眩,我開始盜汗,熱到把上衣褪到肚子,我媽見狀趕快叫我穿上躺下,閉上眼睛和緩的時候,我是竟然是想著 韓式炸醬麵的樣子,而慢慢冷靜下來,想吃的力量,真是強大阿~~~。
S__105455620
晚上10點45分,坐上馬桶,噓~~ 不費吹灰之力,我尿啦!!!! 這真的很可怕,我才不要被插導尿管,醫生也夠狠的,看我年輕逼著我要下床趕快恢復,不過提醒各位,還是要確保身邊有人可以攙扶再去廁所或移動唷。

這驚悚的手術日,就平安的度過了。

小哥跟我說,在術中他收到手術房的簡訊,是醫生要做術中解釋,他本來睡眼惺忪地就趕快彈起來到手術房外面。醫生說,其實我是左側卵巢的巧克力囊腫,因為太大顆又沾黏得很厲害,所以才會被判斷是右側卵巢。實在是很可怕,好險原本的三個洞就可以解決,不用再開洞。

A3481F0F-1931-4E29-B0BE-F96728DFB90E


手術隔天 10/7、10/8

早上8點謝武橋醫師來看我,跟我再解釋了一次左右邊的問題,以及會打停經的針,要子宮卵巢暫時休息3個月至半年,因為其實巧克力囊腫,復發的機率非常高。我心知肚明,之後能做的就是好好控制飲食,固定時間做追蹤,真的不想再經歷一次這可怕的等待以及恢復的過程了。

剛提到,整個過程中第二不舒服的是插點滴,那第一名不舒服的也是比傷口痛的就是,從點滴推抗生素!!! 推了四次,四次我都哀哀叫,手臂很刺很刺,很像血管快被衝破了一樣。這其實因人而異,有人不會不舒服,但有人就是會像我一樣敏感。

10/8 早上8點起來,準備好出院準備,推了最後一針的抗生素(我真的差點往護理師頭上打下去),帶著彎曲的身體,跟病房好好地說再見,

回家!!!!

S__105455629


住院包: (我其實帶了很多東西,實際有用到的東西如下:)
口 健保卡、身分證
口 住院同意人的身分證
口 棉被 (幫陪伴者帶的,不想花錢租)
口 暖暖包、熱水袋 (因術中灌入二氧化碳形成人工氣腹,術後雖身體會自行吸收,但是還是會讓肩膀及橫膈處痠痛不舒服。所以多走動及熱敷可以幫助他快速排出。)
口 衣架數個
口 垃圾袋*1
口 牙刷牙膏洗面乳
口 個人保養品
口 1~2個水壺
口 1~2個水杯
口 1~2包衛生紙
口 擦澡毛巾
口 束腹帶 (其實我只是拿來保暖用)
口 圍巾
口 保暖長襪 (很重要,必帶!)
口 棉花棒
口 牙籤
口 個人娛樂用品
口 充電器
口 少許現金、信用卡


術前準備:
口 卸除手腳指甲油 (因為麻醉師需要用指甲面來確定血色)
口 不要帶任何飾品 (因為手術中會因飾品阻隔導電而造成皮膚燒焦)
口 有飄眉紋眉紋眼線紋唇,都要如實告知
口 身體裡面有金屬植入物,或一切植入物也要如實告知。
口 小心不要感冒
口 有可拆卸的假牙者,也要如實告知或取下,因為可能在手術中晃動而不小心吞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術前照護:
口 術後6~8週避免 騎摩托車、騎腳踏車、劇烈運動、務採蹲姿、長時間久站久坐及開車、
緩慢爬樓梯,以避免骨盆充血及下肢靜脈栓塞。

口 腹腔鏡術後的肩頸痠痛,可於臥床時採頭低腳高,並適量走動,促進排氣。也可以熱敷
方式緩解氣體對神經肌肉的刺激。


飲食注意:
口 少量多餐、每天攝取2500~3000的水分。

口 避免油膩、刺激性食物、飲酒、吸菸、濃茶、咖啡

口 術前術後一週應盡量避免以下容易產氣的食物 (光灌二氧化碳就夠不舒服了):
豆類、地瓜、馬鈴薯、蛋、洋蔥、蘋果、梨子、芋頭、青椒、韭菜、白蘿蔔、芹菜、
高麗菜、牛奶、奶製品、糯米類、玉米、油炸類、汽水可樂。

口 貧血者可多食:
深色蔬菜(菠菜、紅莧菜、黑甜菜)、豬血、紅肉類(牛羊瘦豬)、魚貝類(牡蠣、文蛤)
、腰果、黑(紅)棗、葡萄乾、龍眼乾等。

口 促進傷口癒合;
蔬菜(菠菜、蘆筍)、番茄、芭樂、柳橙、橘子、柚子、奇異果、檸檬、草莓。


之後我再持續更新我的狀況,也歡迎有問題或給我鼓勵的各位留言給我唷~

 

#Instagram 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hao_wen_ke/

arrow
arrow

    WEN WEN 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